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浙江有礼德润越地 | 文明文集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爱心博物馆 >> 绍兴道德模范
“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发表时间:2022-08-12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有事就找王大姐。”“想做好事、献爱心也找王大姐。”在柯桥,很多人都知道有个热心肠的“王大姐”。

  今年52岁的王文娟便是人们口中的“王大姐”。做了20多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她从一名参与者变成了志愿服务队的组织者,先后成立了王大姐志愿服务队、王大姐丝网花队、金柯姐妹花等1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常有人问王文娟,做这么多事,你累不累?王文娟却总是爽朗地笑着说:“不累,因为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很多人因为王文娟,找到了志愿服务的大本营,还有不少残疾人因为王文娟等人的帮助重拾自信、笑对生活。近日,王文娟被评为2022年第二季度浙江好人、绍兴好人。

  从参与者到引领者

  “有了大学生帮忙,咱们的志愿服务活动一定能搞得更好!”近日,记者来到柯桥文化馆的社会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一头短发、身穿黑白相间花纹连衣裙的王文娟正和实践中心的工作人员讨论着即将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工作。

  说起志愿服务,王文娟一下打开了话匣子。“2001年我在工厂上夜班,白天没事做,就和小姐妹一起约着去医院当义工、去献血。”王文娟说,一些人嫌做志愿者太累,中途就放弃了,但她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前些年,柯桥本地的医院很少有义工,王文娟因此经常被人误解。有一次,王文娟想帮助一名家属搀扶病人,不仅被对方当场拒绝,还被一顿奚落。让对方没想到的是,王文娟非但不生气,还跑前跑后陪他们挂号、做检查。“你忙活了半天,真的一分钱都不收,有你这样的好人真好,太感谢你了!”那位家属的话让王文娟很有成就感。

  “咱们有一分力就出一分力,能帮多少就帮多少。”王文娟笑着说,如果看见别人有困难不帮忙,自己晚上都睡不好觉。

  坐在记者对面的王文娟,时不时用手揉右膝盖。“老毛病了,站时间长了就会酸痛。”原来2006年的一天,王文娟骑电动自行车时为躲避行人摔伤,导致右腿后交叉韧带和内侧韧带多处断裂,肢体四级残疾。“当时公公身患癌症,孩子还在上小学,家里真的是雪上加霜。”王文娟说,在全家人最难熬的那段岁月,多亏了当地政府部门和好心人的帮助才渡过难关,这更坚定了她做志愿服务的决心。

  身体康复后的王文娟又投身到公益活动中,干劲也越来越足。赛事活动秩序维持、文明城市创建、礼让斑马线、疫情防控……只要有志愿服务的地方,总有王文娟的身影。王文娟逐渐从一名公益活动的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2009年,王文娟成立王大姐志愿服务队,之后又陆续成立王大姐丝网花队、残疾人志愿队、让爱流动志愿服务队、向阳花开助学团队等十余支志愿队伍,目前已组织活动360余场,受益人数15000多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2013年她联合中国轻纺城爱心布商方秋香发起了向阳花开助学行动,此后经常有爱心人士找到王文娟表示想捐资助学。最让王文娟感动的是,这些爱心人士都要求“不留名字”。从绍兴到青海西宁、玉树,再到四川马尔康……8年来,王文娟发起的向阳花开助学团队累计收到爱心人士捐款100多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200多万元,现已长期结对贫困学生66人,一次性资助110人。

  时光荏苒,这些年,王文娟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投入志愿服务,并乐此不疲。

  志愿服务“全家总动员”

  办公室里,一处丝网花作品展示台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可爱迷人的洋娃娃、雍容华贵的牡丹花、小巧精致的首饰盒……每一个作品都活灵活现、十分出彩。

  “你瞧,王大姐的手多巧,每一个都做得栩栩如生。”一位同事的话,让王文娟乐了起来。“做手工纯属我的个人爱好,以前真没想到还能帮助别人。”王文娟说,去年,她受邀入驻社会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开展志愿服务,并进行残疾人丝网花免费教学培训。

  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从2010年开始,王大姐丝网花免费教学在柯桥区广泛持续开展,近10年时间,她免费培训了3万多人次。

  文明家庭、柯桥街道民间人才星级家庭、共产党员户……王文娟家大门上的几块牌匾十分醒目。记者看到,除了必要的家具家电外,王文娟的家装修得十分简洁。“我的一部分退休金、卖出丝网花作品的收入、民政局和妇联等给予的费用补助等,都让我用来做公益了,到目前投入公益资金已有20余万元。”王文娟说。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市优秀志愿工作者、市劳动模范、市三八红旗手……在书房一角,放着王文娟成摞的荣誉证书。

  最让王文娟自豪的是,她们家是志愿服务“全家总动员”。

  丈夫王晓庚对于妻子爱做好事管“闲事”,十分支持并积极配合。每到王文娟组织公益活动需要帮助的时候,王晓庚就是王文娟的得力助手,既当司机又当搬运工,从无怨言。

  在父母的影响下,王文娟的女儿王晌瑶从小也当起了志愿者,和妈妈一起做志愿服务,长大读大学后的她依然热心公益,乐于助人。

  头戴黄色的帽子、脖子上挂着志愿者证、身旁还有一颗鲜红的爱心图案……看着女儿为她设计的王大姐志愿服务队的卡通人物头像,王文娟感慨道:“原先我们团队只有两个人,现在有一百多人了。”“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群人的力量却是无穷大的。”王文娟说,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做公益,让她觉得很有干劲、很有意义,所以,她会在公益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志愿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希望有更多市民加入志愿服务大家庭,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绍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共同富裕贡献公益力量。”王文娟说。(绍兴日报 记者 侯 嫣)

责任编辑:黄 靖芳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
· 习近平向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致贺信
· 习近平向阿尔巴尼亚新任总统贝加伊致贺电
  公告公示 >>更多
· 2022年第二季度“浙江好人”公示
· 2022年3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2年2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2年1月绍兴好人公示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