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孝道红黑榜 | 文明视频 | 文明文集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爱心博物馆 >> 绍兴道德模范
王铁锋:冲锋在前的好男儿
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王铁锋(右二),出生于1979年,绍兴市诸暨市浣东街道东兴村人,是一位从事家装行业的个体经营户。他曾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先后被评为浣东街道优秀党员、农村“五带头”党员、热心公益服务群众先进个人,绍兴市诸暨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绍兴市诸暨市第六届“身边的道德模范”。

  “只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遇到危险,我就会毫不犹豫、冲锋在前!” ——王铁锋

  一个夏天的晚上,他来不及思索,纵身一跃,救起轻生女子。事过之后,他一如平常,云淡风轻。他这舍生忘死、见义勇为的一跃,惊心动魄,是一道最美的弧线,激起了世道人心善良的涟漪。每年过年他都会去看望村里的贫困户和低保户,为他们送去慰问品……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绍兴好人公示——绍兴市诸暨市浣东街道东兴村村民王铁峰入围见义勇为榜。王铁锋是一名退伍军人,身上一直烙印着中国军人的优良品质,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下水勇救轻生女子

  2018年8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诸暨境内暴雨倾盆。暨阳街道茅渚埠桥桥头一家铝合金店内,40岁的王铁锋正像往常一样整理着货物,他是一名退伍老兵,曾在福建泉州服役5年,回到诸暨老家后,经营着这家铝合金店,和他一同工作的,还有合作了十多年的老伙伴陈夫云。

  “有人跳水啦!快来救人啊!”突然,从外面传来一阵嘈杂的声音,还有不少路人从王铁锋店门口跑过,去往同一个方向。

  有人跳江?王铁锋连忙放下手中的活,连伞都来不及拿,就冒着狂风暴雨跑出去了。到岸边一看,大约离自己70米处的水中,有人正在拼命挣扎。旁边路人议论说,该女子是因为感情问题而跳江的。“刚开始听到她喊了几声救命,后来就没声音了,可能是呛水了。”江水水位很高,且水流湍急,十分危险,周围陆陆续续聚了十多个人,谁也不敢贸然下水救人。

  “老板,怎么办?”跟着王铁锋一起跑出来的陈夫云问道。 

  “救!”王铁锋没有犹豫,甩掉上衣,踢掉拖鞋,跃入水中,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陈夫云立刻紧随其后。

  王铁锋曾在部队里学习过救人知识,知道人溺水后会本能地抓住周围的物体,不能贸然施救。他们靠近女子后,王铁峰喊道,“我抓右手,你抓左手”,两人一人握住一只手,一起拖着女子游至对岸。从下水到上岸,整个过程大概10分钟。

  救上岸后,女子表情慌乱,面色发青,但神志清醒,没有大碍。赶到现场的民警将女子带至城东派出所值班大厅,整个过程中,她始终一声不吭。通过系统查询,民警联系上她的两名老乡,用方言询问劝说很久,女子终于平复,并愿意跟老乡回住处。民警再三叮嘱该女子,生命只有一次,千万别再想不开,同时让老乡对她多加关注。

  志愿救援不分昼夜

  如果说,王铁峰见义勇为是一时的义举,那么他加入民安救援队开展公益性活动则足够证明他大爱无疆的思想境界和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

  2018年10月,王铁峰进入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成为一名志愿者,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他专门进省城参加救援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进修,考取了红十字二级救护师资证、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救援潜水证。这几年每逢春节、国庆等节假日,他都要放弃休息日去我市各大景区值班轮守,跟随自己的救援队伍随时待命。

  今年6月2日,王铁锋晚9点半在民安公益救援中心微信群看到有一位85岁的老人走失了,他第一时间起床赶到大唐街道箭路村与其他救援同志汇合,随后根据走失老人家人提供的照片开始查看公安监控,根据监控显示老人走失的路线,王铁锋和救援中心的同志们分线路寻找,一直找到第二天凌晨1点,王铁锋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

  每次有救援行动,王铁锋都是冲在最前面的一个,当节假日大家都休息的时候,他仍旧坚持在一线;他的救援业务也非常专业,他是队伍里的榜样。

  王铁锋参与救援的足迹已遍布全市的城区、主要风景区和偏远山区,市外到过浦江、遂昌、江山等地开展义务救援行动,在民安公益救援中心志愿服务时间已长达23000多个小时。他用默默的奉献,践行着自己的入党初心。

  诚实经营受人夸赞

  2002年退伍后,王铁锋和妻子在诸暨市区经营着一家铝合金门窗店,店面虽小,但是价格合理,诚实守信,服务周到,很多市民都会到他这里来采购,遇到有困难的群众,王铁锋也是很爽快地让他们赊账;每次有顾客到他们这里下单后,他会积极主动地替顾客着想怎么多省一点钱,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退伍老兵的优秀品德。

  2021年5月,有客户到王铁锋店里选购建材,临走时把包落在王铁锋的店里,王铁锋随即第一时间联系客户,得知客户家住枫桥,不能当天回来取包,王铁锋便放下手上的活把包送还到了客户手中。“客户到我们店里来消费,就是对我们信任。客户在我们店里遗忘了包,心里肯定很着急,因此,我必须第一时间把包送还到客户手中。”王铁锋说。

  此外,王铁锋也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每年过年他都会去看望村里的贫困户和低保户,为他们送去慰问品,“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希望我个人的举动能对其他退伍老兵带来更多正能量,能为群众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王铁锋一直这么说,这么多年来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诸暨日报 特约记者 唐祥

责任编辑:沈 洁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行 习近平主持...
· 习近平: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
·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全文
·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
·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 全文
  公告公示 >>更多
· 2022年3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2年2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2年1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1年12月绍兴好人公示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