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孝道红黑榜 | 文明视频 | 文明文集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文化绍兴
新昌“复活”老台门群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建筑的去留成为一道选择题。

  绍兴新昌给出的答案是:对有价值的老建筑进行整体原状迁移保护。

  绍兴新昌岙桥里95号一台门原状迁移

  冬日上午,雪后初霁,在绍兴新昌县城投集团工程建设部项目副主管俞锴烜带领下,记者走进绍兴市新昌县里江北历史文化街区,零距离接触异地“复活”的岙桥里95号志善堂。

  走过绍兴新昌老城墙,进入施工工地,一座两层木结构老房子映入眼帘。俞锴烜用手指着说,这就是重建的志善堂。

  这是里江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首个完成大木构件搭建的文保点。从2019年10月开建,到2020年12月中旬完工,志善堂的重建速度很快。事实上,为了项目顺利推进,项目施工方——绍兴园林公司花了近1年时间做前期准备工作。

  据介绍,志善堂建于清代道光年间,由座楼及左右厢房组成,均为二层楼,朝内天井重檐,左右厢房东山墙之间砌围墙,居中建石库门框,上饰砖制门罩。格局较完整,牛腿硕大,精雕细刻,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属于一般不可移动文物。

  2019年上半年,在绍兴新昌县文物部门指导下,有关单位对志善堂进行逐层拆卸,并将所有拆下的物件标注编号,方便重建。在现场,记者发现,房子里堆放着不少写有“岙桥里95号东一”的老木料,而这些标注成为施工人员重建的依据。

  据俞锴烜介绍,当时一共拆卸下267块木构件,其中75块保存完好,可以直接原位复原,但有122块木构件因破损严重,重建时无法使用。

  怎样做才能保证志善堂尽可能原汁原味“复活”?绍兴园林公司项目负责人叶军说:“我们邀请了不少老手艺人来做木构件修复工作,采用全手工雕刻,慢工出细活,最多的时候,一共有40多位老手艺人同时工作,将能用的老料都用上,有雕刻件部分缺失,老师傅就根据雕刻特点自己画图纸,将缺失部分补全;有些老料损毁严重不能用了,老师傅就按照原来的尺寸和样子重新雕刻……”

  阳光下,一条牛腿雕刻件画面里,一老一少站在一棵大树下。“两个人物的头部都损毁了,老师傅通过参考、画图纸等手段将头部补全。”虽然这只是一个细节,但施工方对老建筑修复的用心可见一斑。

  手工雕刻一条牛腿需要1周以上时间,但是俞锴烜依然觉得这样做非常值得。从规划之初,里江北历史文化街区就将建设一个历史可观、文化可触、传承可见、功能齐备的特色历史文化商业街区作为目标,老物件的重建和复原将唤醒人们对绍兴新昌老城区的情感记忆。

  8座老台门将异地重建

  站在重建的志善堂门口往东看,前面空地上竖立着不少长1.5米的短柱。俞锴烜说,在覆土后,这里将重建绍兴新昌岙桥里42号,而在42号的北面,岙桥里56号徐诵明故居不日也将重建。未来,这些重建的台门建筑将和新昌古城墙遗址、止水庙等一起,成为里江北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将时间拨回到两年多前,这些老台门的去留问题曾在绍兴新昌引发广泛关注。

  岙桥里位于绍兴新昌老城区,历史悠久,但和不少老城区一样,也存在人口密集、建筑老化、配套缺失、隐患环生等问题。2018年4月,绍兴新昌县启动岙桥里旧城区改建工程。在这片区域,有7座老台门,其中6处清代建筑保存较好,属于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绍兴新昌岙桥里56号徐诵明故居为名人故居。

  一边是历史,一边是发展。绍兴新昌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方论证后给出对策:拆迁势在必行,老建筑也要保护,按照“尊重历史文化、还原历史文化”的理念,对有价值的老建筑进行整体原状迁移保护。于是,总投资11.69亿元、占地面积45亩的里江北历史文化街区应运而生。因拆迁而需异地重建的老建筑都将在这里集聚。

  位于绍兴新昌县七星街道五都村的俞家台门建于清末民初,是一座合院式宅第民居,距今140余年历史。2017年,因为五都村搬迁,俞家台门已不具备原址保护的条件,经过有关专家及部门集体评审、认定后,决定对其进行“原状迁移、异地保护”。未来,俞家台门将和志善堂等老建筑成为邻居。

  除了这些异地重建的老建筑,在绍兴新昌县里江北历史文化街区内,还有包括继全堂在内的三座老建筑。俞锴烜说,继全堂虽然不是文保点,但是一座保存完好的老建筑,这是他们在前期调研中无意中发现的。

  继全堂是一座三进老建筑,里面住户对房子外墙和内部架构都做了一些修改,从外表看,继全堂成了一座不旧不新的民居,淹没在周围老旧房子中。“墙壁已经改成了现代的水泥墙,但是走进其中,我们发现里面别有风味,老柱子、房梁都保存完好,历史文化肌理还在。”俞锴烜说,此后的数次调研和实地考察让他们犹如发现了新大陆,房子里又粗又长的冬瓜梁等物件都述说着这座老建筑曾经的不平凡。

  对历史文化街区来说,老房子是宝贝,于是,继全堂也得以原址保护。如今,在完成大木结构安装后,从岙桥里拆卸过来的老墙砖、老瓦片正帮助这座老建筑恢复原有风貌。

绍兴日报 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梁凌凌

责任编辑:沈 洁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习近平: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 习近平接见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代表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 习近平回信勉励中国戏曲学院师生
· 习近平: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 习近平: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
  公告公示 >>更多
· 2020年12月绍兴好人公示
· 浙江省文明家庭评选拟推荐名单公示
· 2019~2020年度绍兴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典型...
· 2020年11月绍兴好人公示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一校一书读国学网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燃烧的爱使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文明天地 | 微动力志愿者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