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浙江有礼德润越地 | 文明文集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爱心博物馆 >> 绍兴道德模范
杨陆标:天下冷暖 最恋是故乡
发表时间:2023-08-14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700箱矿泉水、400箱方便面、300箱八宝粥……日前,价值总计53000元的物资已运至河北省涿州市,由于该地遇罕见洪涝灾害,杨陆标不仅主动捐出一万元善款,还连夜包车将物资送往灾区。对此,“诸暨西施眼”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相关推送,引起广泛关注。但行此善举的人,故事远不止这些。

  杨陆标,出生于1979年12月,绍兴诸暨市应店街镇云溪村人,现为该村村委、义乌市曙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2022年诸暨市第七届“身边的道德模范” 。


  心系灾区 大爱无疆

  近日,河北省涿州市遭遇罕见洪涝灾害,市区内积水严重,给当地带来重大损失,救援人员连续奋战,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这天,杨陆标在手机上刷到消息后,便立刻通过官方渠道捐出一万元善款。除此之外,他还委托绍兴诸暨市应店街镇云溪村党总支书记杨梁波,在集镇超市采购总计价值53000元的物资,装了满满一车运往灾区,希望为涿州人民渡过难关出一份力。

  “装车完我们就立即出发……”8月7日一大清早,在绍兴诸暨市应店街镇十二都村的物资储备仓库里,叉车正来回穿梭装载物资,工人们则相互接力忙着装车,700箱矿泉水、400箱方便面、300箱八宝粥……价值总计53000元的物资载满了车厢。“我是昨天下午3点多收到书记电话的,放下电话后就紧急联系业务员,临时调了400箱方便面过来。”超市老板娘章春梅说,这些物资,都将送往河北省涿州市,预计第二天上午到达灾区。

  这不是杨陆标第一次为灾区捐款捐物。2021年7月,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杨陆标看到新闻后,心急如焚,于是立即联系到河南新乡市牧野红十字会,捐赠两大车爱心物资,折合人民币93.4万元。杨陆标表示,参与抗洪救灾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由于无法赶到现场,只能以这种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早日战胜洪灾。

  灾难面前方显人间大爱,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杨陆标书写的大爱故事也将影响更多人。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妻子也常资助儿童助学项目,帮助贫困留守儿童。

  心系桑梓 情牵故里

  1979年,杨陆标出生在绍兴诸暨市应店街镇云溪村溪塔杨自然村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在本地读完初中后,他便前往义乌继续学业。1999年,他跟随亲戚在诸暨小百货经商,2006年又再次前往义乌,如今做起了电商生意,已积累了不少财富。人在异乡,他却格外牵挂这片从小长大的故土。“我的父母、我的老家都在诸暨,我的根就长在这里。”

  溪塔杨自然村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名叫杨坤,就住在杨陆标的老家隔壁。2013年起至2018年,杨坤家中的父母、爷爷奶奶陆续离他而去,一系列重大变故让这个家只剩下杨坤一人,同时也让他承担起巨大的负债。一座危旧房、一个孤儿,杨坤独自忍受着这样的生活。而麻绳专挑细处断,前几年受台风影响,杨坤的老房子承受不住风雨,轰然倒塌,再也无法入住。杨陆标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捐款20000元,作为建房资金交到杨坤手上。如今,杨坤的新房已建起来,生活也重新燃起了希望。

  “有需要我的地方,我就会尽力帮困难家庭渡过难关。”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他不忘家乡建设,所做的好事善事不胜枚举。除了点对点关怀困难户外,他还倾力做好村里的公益事业。“他做的事,村民都看在眼里。”云溪村党总支书记杨梁波说,自从云溪村关爱互助协会一成立,杨陆标就主动捐款8000元,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20万元左右,村民都很感谢他的善意和付出。

  回顾疫情时期,某天一大早,他便委托快递公司将5000只N95口罩送到镇政府大院。虽然身在义乌经商,但杨陆标看到了老家基层防疫物资短缺的现状,立即掏钱购买了这些爱心防疫物资。“希望将这些物品转送到他们的手里,表达我的一点心意,能为这场战役贡献力量。”

  据统计,在疫情期间,杨陆标共捐赠口罩16000只,其余还包括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助力。在物资紧缺时,他还看到了基层干部的防疫需求,为应店街镇人民政府采购20套防护衣。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风雨同心且安危与共,他像一个默默无闻的搀扶者,心系故土,及时提供帮助,传递力量与温暖。

  逐梦乡土 造福一方

  “年少时,家乡是我想逃离的地方;现在,家乡却成了我日日夜夜魂牵梦绕,想要改变建设的地方。”杨陆标说。二十年在外奔波,杨陆标饱含艰辛却又韧劲十足,在事业蒸蒸日上时坚持回报桑梓,梦想是他前行的动力,乡情是他内心始终挥之不去的牵挂。

  2020年,杨陆标深思熟虑后,参加了云溪村村委换届选举。由于致富不忘家乡,他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可,以80%的支持率当选,成为了一名村委干部。

  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在担任村干部期间,他多次主动参与村级实事建设,积极为云溪村做贡献,出资为村里修建游步道、村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参与村庄治理,问需解困,为村民办实事。

  他发挥着自己的光热,不遗余力地改变这里。2021年,杨陆标主动认领村级民生实事,投资15万元用于溪塔杨下道地水泥硬化项目;2020年,凰桐江堤埂路面硬化工程出资10.5万元;2021年,由于溪塔杨桥头与道地的高坎较高,存在隐患,他于是二话不说出资4500元安装了护栏;2021年抗洪抢险时,他为村值班人员、抗洪志愿者免费提供晚餐;2023年,他又为云溪村爱心食堂捐款1万元……“建设家乡才是我人生的真正的作品,我要在这里用心描绘,绘出我的人生底色,绘出一副斑斓的乡村振兴图。”杨陆标说,“这是我返乡的初心。”鸿雁归巢,筑梦桑梓,杨陆标的反哺义举也成为了这里广为流传的佳话。

诸暨日报 记者 寿思越 特约记者 陈葑

责任编辑:沈 洁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
· 关键时刻冲在前——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奋...
· 砥砺报国之志 担当时代重任——党中央、国务...
·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写...
·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 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公告公示 >>更多
· 2023年第二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关于绍兴市拟推荐第八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候选...
· 2023年第一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绍兴市拟推荐2023年度“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