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浙江有礼德润越地 | 文明文集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爱心博物馆 >> 绍兴道德模范
袁娜:用青春守护夕阳红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袁娜,出生于1979年10月,中共党员,绍兴市诸暨市富润老年康乐中心护理部副主任。曾获绍兴市诸暨市最美养老护理员等荣誉,近日,她在2022年度绍兴市诸暨市文明实践先进典型表彰活动中,被评为第七届“身边的道德模范”。

  选树身边好榜样,传递社会正能量。3月9日下午,“枫”尚花开暨阳城——2022年度绍兴市诸暨市文明实践先进典型表彰活动在市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举行,来自绍兴市诸暨市富润老年康乐中心的袁娜作为“敬业奉献”类模范上台接受表彰。从业二十年来,她把养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满怀热心、精心服务,奉献所有光和亮,用青春守护夕阳红。


袁娜为老年人测血压。

  平凡之中见真情

  前天下午5点07分,袁娜完成了手头的工作,交接班后正准备下班,护工阿姨来到办公室汇报:“钟阿姨吃了几口饭菜就不肯吃了,一点办法也没有。”

  原来老人有痴呆症状,同时患有糖尿病,在进餐前20分钟提前注射了胰岛素。可当饭端到眼前,老人却闹起了脾气,怎么也不肯吃。“胰岛素已经打了,不吃饭可不行。”袁娜心想,看着护工阿姨犯难,她立即接过了饭碗,给老人喂饭。靠着“连哄带骗”,袁娜花了20多分钟终于让钟奶奶吃下了10多口饭。再与钟奶奶和护工交代几句护理细节后,她才慢慢下班离开。

  被一些老人的“小事”拖住脚步,这是袁娜工作中很常见的场景。她是绍兴市诸暨市富润老年康乐中心护理部的副主任,也是一名养老护理员。工作时,她会穿一身护士服,个子小小的,说起话来面带微笑、轻声细语,很快就能与人拉近距离。在富润老年康乐中心,总能见到这个小小的身影,提着一串串钥匙,穿梭于各个休养楼层,甜甜地呼唤着爷爷奶奶,嘘寒问暖。查房、健康监测、为老人办理入院手续、评估老人身体状况、核对老人药物、与老人家属对接……除了这些日常工作,她还不怕麻烦帮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代配药品,代买纸尿裤;下班后,她还帮助老人代买生活物品;看到老人头发长了,还自学技术帮老人理发。在她眼里,老人的事没有小事,再细微的事也是大事,都要把它解决好。

  自2003年7月进入中心以来,袁娜二十年如一日,对工作兢兢业业,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在每一位入住老人身上都倾注了汗水,也因此换来了老人们的信任和喜爱,多次受到老人和家属的表扬,多次获得富润集团和中心各类“十佳”“十优”先进称号。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奶奶好像发烧了!”接到电话时,已经是袁娜的下班时间,她还在办公室整理资料。收到消息,她立刻上门为老人测体温测血压,了解到病情有点紧急,她立刻安排护工陪护降温的同时联系家属,拨打120,有条不紊地直到将奶奶送到医院诊治。这样的情况,她已经记不清发生了多少例。老年人往往有各种基础疾病,每当碰上突发事件,袁娜总能积极冷静应对,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急救措施,包扎、接氧、胸外按压地直到把老人送上急救车。遇到家属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她还会主动跟车护送老人去医院,同时间赛跑,帮助病危老人战胜死亡。

  作为一名党员,袁娜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加班的是她,带头参加志愿服务的是她,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缨封闭院内值班不回家的还是她。三年疫情期间,养老院历经多次封闭,她舍小家顾大家,封闭院内累计300多天。“她是默默付出的类型,白天处理老人的事情耽误了,她就自己加班写工作记录,当天的活一定要当天干完。”富润老年康乐中心办公室主任郭水娟说。

  工作上,她总是满腔热情,主动、细致地为老人提供优质精准的服务,为老人排忧解难。护理部的工作重点是照顾好老人的衣食住行,使老人过上幸福安逸的晚年生活,她围绕这一中心,把主动服务写成工作目标,以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为己任,每天除了做好老人健康护理之外,带动护理团队开展特色服务,做好老人的“贴心好阿姨”、“贴心小裁缝”、“温馨陪护人”,一起打造护理部服务品牌“满天星”:我只愿在您身边,关心您,守护您,全心全意为您服务。袁娜常说:“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自己。”朴实的话语中,句句都折射着她尊老敬老的精神境界。

  2021年,富润老年康乐中心护理部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袁娜身上使命感更强了,她总是利用下班时间、周末休息时间,更多地去处理护理部的琐事,大到老人健康,小到一根针、一张纸,不厌其烦,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老人,给予老人最好的关怀。

  把青春奉献给养老事业

  “我的青春其实是在养老院度过的,我陪着老人们变老颐养,朝夕相伴的老人们也见证了我成长结婚生育的过程。”袁娜笑着说。

  从原诸暨卫校毕业后,袁娜曾到药店、幼儿园工作,但她的心愿一直是在养老院工作。“我觉得和老人相处很单纯,社会关系也很简单,工作很快乐。”24岁那年,她入职富润老年康乐中心后,就把青春挥洒在养老事业上,从未后悔。虽然照料老人可能要面对脏累苦的时候,但她用真心换真心,与中心的老人成了亲人。记得怀孕期间,她曾三次保胎,但从未请假休息直到临盆前一周。“医生让我多注意休息,但年轻的时候自己好像也不觉得累。”袁娜感慨道。

  在业务上,为把养老工作做得更出色,袁娜坚持学习,通过业余学习取得了杭州师范大学“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毕业证书,取得“养老护理员二级技师”“养老评估师”等资格证书,并学以致用。她用专业技术培训、带教护工,根据老人情况,制定一对一护理方案,完善分级查房制度,健全护理服务和急救制度,为老人提供健康体检等。作为养老评估师,两年来,袁娜常常牺牲休息时间,冒酷暑严寒,不顾山高路远,每个月赴店口各个村(社区)为养老服务补贴对象进行自理能力评估。

  身处平凡岗位,她用二十年的坚守演绎不凡人生。“把快乐、祥和带给老人,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袁娜说,这会是她一生的坚守和追求。

诸暨日报 记者 周旦

责任编辑:沈 洁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 习近平发表...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
· 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公告公示 >>更多
· 关于绍兴市拟推荐第二届“最美诚信浙江人”...
· 绍兴市2022年第三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2022年第二季度“浙江好人”公示
· 2022年3月绍兴好人公示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