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浙江有礼德润越地 | 文明文集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爱心博物馆 >> 绍兴道德模范
十年志工,她用爱心为他人带去温暖
发表时间:2023-01-13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在绍兴市人民医院,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穿着“绿马甲”穿行在医院各处,帮助挂号导诊、答疑解惑。在他们之中,有一位特殊的“绿马甲”,她叫陶水娟,是一名肿瘤康复患者。虽曾遭遇生活的不幸,但她却坚强面对,将苦难化作生活的勇气和动力,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活着的每天都要好好活!”这是陶水娟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日,2022年第四季度“绍兴好人”名单公布,陶水娟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生活轨迹突然转向

  陶水娟今年68岁,年轻时曾在宾馆、商场做过服务员。工作虽然辛苦,但她勤勤恳恳,生活也过得自足且踏实。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意外突然降临到她身上。

  2002年前后,陶水娟从单位下岗,失去了收入来源。那时,她的丈夫不在身边,女儿也还在上学,陶水娟正发愁生计问题时,突然开始持续低烧。“浑身无力酸痛,只能躺在床上。”陶水娟说,自己足足躺了一周,身体情况才渐渐好转,但当时没在意,照样出去打工。

  就这样过了3年。一天,陶水娟突然觉得浑身疼痛,到了难以忍受的地步。她独自来到医院,然而诊断的结果却如同晴天霹雳——乳腺癌晚期!

  回忆起那段灰暗的时光,陶水娟眼眶红了,“确诊结果下来时,女儿在我身边痛哭,我脑子一片空白。”陶水娟的病需要立刻手术,但当时家里的经济情况确实不容乐观,得靠着亲戚朋友的接济度日。

  想了很久,陶水娟找到自己的主治医生高医师,表示自己不想治了。“不行,只要有一丝希望,你就不能放弃,钱不够我们可以帮你垫上。”高医师语气坚决地说。高医师的话给了陶水娟信心,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陶水娟顺利进行了手术。

  手术后的恢复十分艰难,陶水娟皮肤容易过敏,需要细致的护理,好在医护人员的照顾非常贴心周到,加上周围亲朋好友的帮助,陶水娟的病奇迹般地好转起来。

  2010年,绍兴市人民医院在全市率先开展“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组建起“孺子牛”志工服务队,陶水娟报了名,成为第一批志工。“以往我生病,社会给予了我很多帮助,现在我希望能尽力做点什么,回报这份恩情。”

  十年志工回报社会

  每天早上7点不到,陶水娟就准时出现在服务总台,协助患者挂号、积极帮助孕妇取药、带病人去相应诊室……一刻也不得闲,有时候忙到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虽然忙碌,但陶水娟做起事情来有条不紊。“陶大姐做事认真,为人和善,有她在,大家心里总是很踏实。”医院公共卫生处工作人员朱雷禹说。

  志工服务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为患者答疑解惑。别看现在陶水娟对答如流,俨然一幅医院的“活地图”,但刚开始,她也曾因为回答不上科室的位置,受到患者的指责。“作为志工,受点委屈没啥,关键是要做好服务。”陶水娟认真检讨自己的不足。

  于是,每到中午休息时间,大楼里的医护人员,总能看到陶水娟的身影,她一边逛,一边仔细记下各科室位置。回到家,她也会掏出医院分发的介绍手册一遍一遍地看。20多页的册子,她愣是背了个八九不离十。日常工作中,短短1分钟内,陶水娟就能准确解答3位患者咨询的问题。

  除了为患者答疑,陶水娟还时常碰到一些突发状况。有一次,一名中年男子捂着肚子走进门诊大厅,没走几步突然瘫倒。陶水娟立马上前,一边大声呼喊护士,一边搀扶男子。该男子人高马大,陶水娟身材瘦小,使出吃奶的劲,试了好几次才将他扶起。推车到后,她又和医护人员一起,将该男子送往急诊室,并联系男子家属,一直等家属赶到才离开。看到患者因为生病情绪低落,她会用自己的抗癌经历鼓励他们,让他们重拾希望。

  门诊大厅人来人往,患者遗落物品的事情时有发生。每当这时候,陶水娟都会仔细收好遗失物品,联系失主。“孺子牛”志工服务队里有位王女士,在加入志工队之前,她曾在医院自助机上办业务时遗失了钱包。当时,正是陶水娟捡到后,通过医院找到她,将钱包物归原主。得知情况后,王女士非常感动,当即决定加入志工队伍,希望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从第一次参与志工服务到2020年,陶水娟当了10年志愿者,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从不缺席。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5000小时,也是医院3000多位注册志愿者中服务时间最长的一位。

  2021年以来,因为身体原因,陶水娟暂停了志工服务,但只要有需要,她还是会赶来帮忙。“志愿服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离不开它。”陶水娟说,自己会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一直做下去。

  陶水娟的女儿在母亲的影响下也加入了志愿队伍,还积极参与献血、慰问老人等活动。(绍兴日报 记者 张诗纯)

责任编辑:黄 靖芳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当...
· 习近平同伊朗总统莱希举行会谈
· 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
· 习近平就土耳其、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分别向...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全...
  公告公示 >>更多
· 关于绍兴市拟推荐第二届“最美诚信浙江人”...
· 绍兴市2022年第三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2022年第二季度“浙江好人”公示
· 2022年3月绍兴好人公示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