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浙江有礼德润越地 | 文明文集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爱心博物馆 >> 十佳好人好事
沈彪:付出比得到更能带来快乐
发表时间:2023-08-04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有时候,付出比得到更能带来快乐。”沈彪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

  2023年45岁的沈彪,是浙江慧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市肢残人协会秘书长。10多年来,他一直投身帮助困难群众和残疾人的公益事业,为他们提供物质上的关怀和精神上的抚慰。他还创办起残疾人之家,至今共托养精神和智力残疾人100多名。

  7月20日,2023年第二季度“绍兴好人”名单出炉,沈彪获评“助人为乐”好人。

  建起温暖港湾

  沈彪幼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但他身残志坚,中专毕业后,到杭州、宁波等地打拼。2010年前后,他回到家乡绍兴,自主创业做起餐饮和超市生意。

  创业艰难,更何况身有残疾。“除了家人,社会给予我的无私帮助是支撑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沈彪说,创业初期,残联等相关部门单位经常上门服务,讲解政策优惠,还为他争取了补助资金,社会上的爱心企业也时常提供支持。

  正因为如此,等事业渐渐走上正轨,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沈彪心中也燃起了回馈社会、帮助他人的念头。2012年,他创办了一家爱心公益组织——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旨在为残疾朋友,特别是智力和精神残疾的人群提供免费的庇护和照料。

  当时,绍兴市越城区少有残疾人庇护中心,不少家属有顾虑,难以确定要不要入住。为扩大知晓率,沈彪联系街道和社区,挨家挨户做宣传,让大家来参观体验。同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请来专业老师,为残疾人提供教育培训、康复训练、心理疏导等全方位服务。慢慢地,大家的顾虑打消了,到庇护中心接受日间照料的残疾人越来越多。

  2019年,为给残疾朋友提供一个更加适合他们生活工作的场所,在街道和残联的帮助下,沈彪对庇护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改名为“越城区塔山街道残疾人之家”。新的残疾人之家,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设有培训教室、谈心角、休息室、工疗车间、厨房、餐厅、卫生间等,残疾朋友们不仅可以在此娱乐休息、锻炼身体,还能充电学习。2020年4月,该残疾人之家入选浙江省首批五星级残疾人之家,为绍兴市越城区唯一。

  有了成功建设的经验,沈彪又相继在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东湖街道、斗门街道、沥海街道开设了残疾人之家,目前,共有125位残疾人接受托养。

  疗愈心灵伤口

  7月30日上午7时许,绍兴市越城区塔山街道残疾人之家已传来热闹的声音。“大家小心点,别乱跑,小心撞到桌子。”工作人员顾雅妮忙着提醒正在活动的孩子们。

  厨房里,烧饭的张阿姨正在准备中午的饭菜。炒锅里,咕噜噜炖着油豆腐烧肉,香气扑鼻;砧板上,整齐摆放着切好的快茭菜和西葫芦。每周一,菜谱都会重新排好上墙。菜谱旁边,还贴着两张小纸条,一张写着几个孩子的服药时间,另一张则写着每餐的饮食禁忌。“这样我们就能及时提醒,避免出现意外。”顾雅妮说,在这里,每一位学员就像他们自己的孩子一样,这里也像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生活上的照料容易,情感和精神上的疗愈不易。为此,残疾人之家组织起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他们的生活。

  沈彪打开手机,里面正在直播一场才艺展示活动,残疾人之家里的学员们跟着音乐唱歌、跳舞,有的还抖起了空竹,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像这样的活动,我们基本每天都会开展。”沈彪说,除了鼓励大家上台表演歌舞外,还会组织学习做蛋糕、插花、编织、练书法等,提升各方面技能。此前,他们还带队去其他社区表演才艺,让更多人看到了残疾人群体的朝气。

  一系列的活动开展下来,不少学员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此前,有个叫小陈的孩子,话少自闭,也不重视个人卫生,每天都爱把自己关在家里看电视。自从来到残疾人之家,小陈每天跟着老师学习各项生活技能,跟同龄人交朋友,上台表演节目,性格渐渐开朗起来。“看到他们越变越快乐,我感到非常开心。”沈彪说。

  平时,沈彪也经常带着公司员工、社会上的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一起,自掏腰包捐款捐物,深入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慰问,给他们带去米、面、油、牛奶等生活物资,“东西不多,但我们希望困难残疾人能重拾信心,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除了关爱残疾人群体外,作为一家养老服务机构的负责人,沈彪也没有忘记老年群体。2023年初起,浙江慧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为困难特殊老人送“爱心餐”的行动,截至目前,已累计送出上千份,为他们切实解决了实际困难。“接下来,我们计划扩大送餐范围,让更多的困难群体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沈彪说。

绍兴日报 记者 张诗纯

责任编辑:沈 洁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发命...
· 习近平八一前夕视察西部战区空军
· 习近平和彭丽媛为出席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
· 习近平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
· 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28日...
  公告公示 >>更多
· 2023年第二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关于绍兴市拟推荐第八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候选...
· 2023年第一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绍兴市拟推荐2023年度“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