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浙江有礼德润越地 | 文明文集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爱心博物馆 >> 十佳好人好事
任城龙:用技能成就梦想
发表时间:2023-05-05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日前,记者见到任城龙时,他正忙着给竞赛集训队的学生答疑解惑,准备即将到来的省级技能竞赛,“现在专业竞赛水准越来越高,必须全力以赴。”他说。

  2023年27岁的任城龙,是绍兴市上虞区职业教育中心实训指导教师,从事新能源汽车课程的教学工作。虽然年轻,任城龙获得的荣誉可不少:中国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教练、浙江工匠……

  前不久,任城龙又获一荣誉,在2023年第一季度“绍兴好人”评选中,获评敬业奉献好人。

  汽修行也能出状元

  任城龙从小喜欢汽车,把汽车模型拆了又装,装了又拆,研究汽车内部每个部件的构造。2012年9月,他进入绍兴市上虞区职教中心就读,学的是他心心念念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在任城龙看来,做一名优秀的汽车维修工,掌握和运用精湛的维修技术检测、排除汽车故障,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电路图的识读、维修手册的使用、万用表的使用……在学校里,任城龙学得很认真。2013年,他加入了学校的汽车空调兴趣小组,跟着老师和前辈们学习技能。每天早晨7点起床,在工作室一待就是一整天。汽车总成及零部件拆装与测量,每一项内容都要严格按照规范、步骤和流程进行操作。一开始不懂,任城龙就查阅维修手册,不断练习,做到熟记于心。

  他的努力没有白费。2014年5月,任城龙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中职组汽车空调维修项目赛三等奖,这也让他获得了保送高校的名额。2015年,任城龙进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在这里,他学习了综合性更强的汽车维修知识,维修的车型也从传统车型拓展到新能源车型。他还踊跃参加国家级、省、市级技能比赛,以赛代练,提升自己的实操能力。

  2018年,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任城龙进入绍兴市上虞区职教中心工作,成为一名汽修老师。

  汽车维修中,通过声音辨别故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如“呜汪……”的轰鸣声,可能是轮子里、压缩机里或水泵里的滚珠轴承坏了,或是空调压缩机出现故障;嘶嘶声像气球漏气,大多是空调或冷却系统有毛病;刺耳的尖叫声,通常是刹车有问题……做这一行久了,任城龙练就了“听音辨障”的绝活。他将这些维修经验总结出来,亲自为学生演示,让他们也能了解掌握。

  随着维修技术的精进,任城龙还发现原有汽修工具、配件和维修平台存在缺陷,于是他自己动手研发。2021年前后,他连续申报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如他发明的一种新能源汽车电机维修平台,增加了自己设计的固定机构,能对电机进行有效固定,避免在维修过程中产生位移,提升了维修的安全性。

  2022年,任城龙还与杭州等地企业合作,开发出新能源汽车数字化无损检测平台和新能源汽车数字化诊断软件。依托这个平台和软件,车辆检测维修的损耗率大大降低,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150余万元,产生经济效益280余万元。

  截至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任城龙已完成48项技术创新,获得36项专利。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在学生眼里,任城龙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兄长和朋友。日常教学中,他不仅重视知识与技能的传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绍兴市上虞区职教中心2019级汽修班学生陈钧杰,以前爱调皮捣蛋,经常迟到早退。“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任城龙非常认同这一教育理念,所以面对陈钧杰时,着重关注他的长处,为其创造技能成才的机会。

  他发现,陈钧杰虽然调皮,但脑子灵活,动手能力也很强。于是,他鼓励陈钧杰报名加入竞赛团队,手把手教他。经过近两年的努力,2021年,陈钧杰代表浙江省赴山东德州交通职业中专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中职组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全国冠军,打破了此前承办方选手连续7年包揽该项目冠军的纪录,创下了绍兴市上虞区中职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像陈钧杰一样的学生,还有不少。近3年来,任城龙先后指导50余名学生在全国、省、市技能竞赛中获奖。在教学过程中,任城龙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思考和创新能力。如发现故障,他总会再问一句:为何会发生故障?

  “我还是一名学生时,老师就是这样教导我,现在轮到我去传递这份爱。”任城龙说。准备竞赛的日子很辛苦,他常常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们“开小灶”,自掏腰包给学生补充营养。

  除了日常工作外,任城龙也经常受邀前往海南、福建、四川、安徽等地作专题报告或开展技术交流,为那里的老师、学生进行技能培训。

  “钻研技术没有止境,永远都在路上。现在我还年轻,未来还要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做更多的事情。”对于未来,任城龙信心满满。

绍兴日报 记者 张诗纯

责任编辑:沈 洁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 在...
· 习近平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
· 习近平向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致贺信
· 习近平向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致贺信
· 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
· 习近平向“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致贺信
  公告公示 >>更多
· 关于绍兴市拟推荐第八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候选...
· 2023年第一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绍兴市拟推荐2023年度“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
· 关于绍兴市拟推荐第二届“最美诚信浙江人”...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