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浙江有礼德润越地 | 文明文集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爱心博物馆 >> 十佳好人好事
何滢:用热血为生命接力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35600ml,这是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何滢目前已献血的总量,相当于7个健康成年人的全身总血量。而这个数值,还在不断增长。

  做一次好事容易,一直做却很难。21年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何滢坚持锻炼,以便让身体保持最佳的献血状态;她一次次花费半天时间去捐献血小板,希望为急需救治的患者送去一份希望。

  近年来,何滢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浙江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她还带动了家人和同事等纷纷加入到献血队伍中。

  撸袖献血为生命加油

  3月1日上午,何滢再次走进绍兴市中心血站,顺利通过体检和初筛检验后,她撸起袖管,展开臂膀做好献血前的准备工作。拳头一握一松,鲜红的血液缓缓流出,采血袋也随之充盈起来。当天,何滢捐献了2个单位的治疗量。

  这是何滢第85次献血了。2002年,何滢从新闻媒体上获悉献血可以帮助病人,就毫不犹豫地登上绍兴街头的献血车,自此开启了21年的献血之旅。

  头几年,何滢献的是全血,献过一次后,需要半年以后才能献。“当时觉得间隔时间有点久,总是盼着时间过得快一点。”2009年,何滢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建议下,第一次捐献了血小板。“血小板2周就可以采集一次,身体恢复得也很快,可以帮助更多患者。”此后,定期捐献血小板,成了何滢生活的常态。

  每次锻炼2个小时,一个月跑量100公里左右。在越城区体育中心,经常能看到扎着马尾的何滢奔跑在跑道上的矫健身影。不仅如此,乒乓球、游泳等运动,她也样样拿手。坚持献血不仅需要超强的毅力,更需要符合献血条件的身体。为了让身体保持最佳的献血状态,不爱运动的她把自己逼成了“运动健将”。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钟晓蕾谈起何滢,满是敬佩之意,“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非常可贵。”

  血小板储存期较短,库存缺少时,血站常会临时召集志愿者捐献。但捐献血小板,从检验、取样,再到机采血小板,一套流程下来就是2个多小时,费时不说,还对捐献者的身体素质有较高要求。这种时候,血站工作人员总会致电何滢。“何滢接到告急电话,每次都是满口答应,从不犹豫。”市中心血站血液制备供应科科长杜东芬说,有何滢在,大家都很安心。

  “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献血。我想, 我捐献的血液,能救人性命,没有什么比这更让我自豪的。”何滢说。

  以身作则动员市民加入

  前几天,一场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培训在市中心血站举行。穿着红马甲、微笑地站在讲台上的人,正是何滢。她用亲切的话语,结合自身献血和服务经历,为30名志愿者做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现场服务内容及规范礼仪等的培训。

  2009年,经过理论培训及实践考核后,何滢加入到绍兴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宣传服务队。自此,她的休息时间基本都献给了献血工作,为让更多市民了解无偿献血知识,她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讲培训,到目前,已累计志愿服务1800多小时。

  “何滢是服务队主要负责人之一,也是志愿者队伍的中坚力量。”市中心血站业务科方放说。为了丰富服务队宣传内容,凝聚队伍,扩大社会影响力,何滢多次组织志愿者开展拓展训练、绕城骑行、手语表演等各类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群体性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在她的动员下,她的家人、同事、同学、朋友等十几个人追随她的脚步,也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献血时长5年、总献血次数9次、献血总量2600ml。”这是何滢23岁女儿的献血“资历”,也是何滢颇为骄傲的事情。

  女儿很小的时候,何滢就有意识地带她一起去血站。稚嫩的女儿陪着妈妈献血,一起参与志愿服务。久而久之,女儿心中种下了一颗长大后要像妈妈一样献血的种子。上初中的时候,女儿还写了一篇作文——《爱献血的妈妈》,感动了很多人。2018年,成年后的女儿在妈妈的陪伴下,也踏上了无偿献血之路。献血之余,何滢还和女儿一起登记了器官捐献,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

  “我不知道还会捐献多少次,但我将捐献到条件允许的最后一次。”何滢笃定地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能带动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一起传递爱心。(绍兴日报 记者 诸丹萍)

责任编辑:黄 靖芳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等在...
· 习近平:坚守党校初心 努力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
· 习近平: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让雷锋...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
  公告公示 >>更多
· 关于绍兴市拟推荐第二届“最美诚信浙江人”...
· 绍兴市2022年第三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2022年第二季度“浙江好人”公示
· 2022年3月绍兴好人公示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