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浙江有礼德润越地 | 文明影音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龙腾狮舞闹元宵 烟火气中享民俗
发表时间:2024-02-26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2024年元宵节,一场场散发浓郁文化味的大型活动在上虞区盛大举行。舞龙舞狮的矫健英姿、民俗表演的独特风情、赏花灯的浪漫氛围、猜灯谜的智慧碰撞、打铁花的绚烂多彩、鱼灯巡游的壮观景象……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如同一团团炽热的火焰,点燃了市民们内心的参与热情,使整个城市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热闹非凡的节日氛围中。

  “一江两岸”:

  70米“祥龙”飞舞曹娥江

  2月24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傍晚,“今在上虞 龙舞青春——2024曹娥江元宵龙灯节”在曹娥江“一江两岸”盛大举行,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灯盏和民俗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打卡观看。

  当晚6点30分,龙灯节启动,现场锣鼓齐鸣。“蹭蹭蹭,锵锵锵”四头舞狮踩着鼓点的节奏开始摇头晃脑,70余米长的湛黄巨龙舒展了一下身姿,在完成点睛祈福后,追逐着“大龙珠”在曹娥江畔游弋飞舞。沿着巨龙行进的轨迹,还能看到踩高跷、采莲船、蚌舞等众多民俗表演。

  巡游队从曹娥江西岸城市阳台出发,跨越城市人行桥,抵达东岸非遗文化馆。

  作为龙灯节活动中的重头戏,太平祥龙有着美好的寓意。龙身共有56节,代表国家56个民族,长75米,象征着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而以太平祥龙为名,更是祝愿上虞人民太平喜乐,幸福美满。

  元宵龙灯节不仅好看,更加好玩。从下午3点开始,曹娥江沿线的元宵龙灯夜市便开张了,非遗手作、鲜花绿植、美食咖啡、农副产品等应有尽有,小伙伴们享受到了吃吃喝喝买买的纯粹乐趣。现场布置了十二生肖主题花灯展览,搭配猜灯谜、丢沙包、击鼓传福、祈福墙等游园活动。

  花灯如昼,芳春可赏。“一江两岸”美景搭配纯正的“老底子”年味,现场围观的市民是摩肩接踵,一个个直呼过瘾。“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今年的上虞年味十足。”市民刘军告诉记者,从大年三十的烟花晚会到如今的元宵灯节,他从一场场活动中,感受到了上虞文化传承的生机勃勃。

  中华孝德园:

  “海陆空”活动点亮“团圆夜”

  从天空中的龙凤双飞表演,到地面的打铁花、鱼灯巡游,再到湖面上缤纷灿烂的水幕电影,2月24日元宵节当天的中华孝德园,以“海陆空”立体式活动让白天到黑夜精彩不停,引来近2万名市民游客在此乐享元宵佳节。

  上元灯树千光照,昼夜歌舞动九州。再再再次返场的打铁花,成为中华孝德园闹元宵活动的重头戏,也是市民游客最期待的民俗表演项目。晚上6点半、7点半,两场打铁花表演在开场前就人声鼎沸,观众如潮。伴随着中气十足的吆喝声,打铁花技艺传承人一手将勺中滚烫的铁水抛向高空,一手迅速挥动手中的木板用力猛击铁水,天空中瞬间绽放出朵朵璀璨夺目的铁花。

  随着技艺传承人一次次把鲜红的铁水碰撞成簇簇铁花喷向夜空,现场顿时飞金溅玉,灿烂多姿,宛如璀璨星河,美不胜收。在惊险刺激的光与影中,以历时千年的非遗技艺,传承着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第一场打铁花我市面不灵没来看,第二场打铁花来看的人实在太多了,等我们车开到门口已经错过了时间,这第三场我终于看上了,好看!”来自大通社区的王先生带着妻子和一双儿女占据了有利位置,夫妻俩将孩子扛在肩头、抱在怀里,在光影中留下团团圆圆的温馨时刻。

  鱼在灯里游,人在画中行,非遗鱼灯巡游也来到中华孝德园啦!在风情街、孝德园、金桂广场三个点位之间上演的鱼灯巡游,以传统汉服与鱼灯结合的形式,将传统艺术融入创新的视角表达,传递“花好月圆”的祈愿,为人们送去年年有“鱼”的新春贺礼。

  此次,中华孝德园的元宵活动还拓宽到了夜空。闪光“凤凰”在灯火辉煌的中华孝德园上空盘旋,彩色巨龙摆动着矫健的身姿相随。融合了非遗扎彩工艺和飞行科技的超轻型无人飞行器,打造出夜空“龙凤呈祥”的演艺景观。表演结束后,现场观众直呼不过瘾。

  风情街的十米长桌上,市民游客亲自上手和面调馅儿,热腾腾的汤圆煮起来,吃到嘴里那是暖身暖心;舞台上,戏曲演员们倾情演绎,以地方戏曲的独特魅力,为这个元宵节增添了家乡的风味;三场舞龙舞狮表演喜庆欢腾,寄托了人们对风调雨顺、丰衣足食、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正月十五元宵夜,在中华孝德园共鸣古人描绘的“花市灯如昼”,目睹“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绝美——元宵节,就该是这个味儿!

  上虞博物馆:

  “花样汤圆”填满“文化馅”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2月24日元宵夜的上虞博物馆继续主打优秀传统文化牌,以一场“虞见奇妙夜 欢喜闹元宵”活动,结合民俗体验、非遗传承等丰富形式,为“花样汤圆”填满“文化馅”。

  把“逛”博物馆纳入日常生活和节日活动,收获的将远不止知识与快乐,还有生活之外的“诗与远方”。“福到万家——汉服换装”“群龙腾飞——写福沙龙”“龙腾欢歌——同庆元宵佳节团圆时”“鱼跃龙门——元宵市集游园”“描龙绣凤——龙灯制作”……此次“虞见奇妙夜 欢喜闹元宵”夜间体验活动以“节”为灯点亮博物馆文化,引领观众从不同角度深挖节日文化内涵。身处夜幕里的博物馆空间,近千名游客兴奋地参观、拍照、寻宝、看戏、猜灯谜、滚印年画、围炉煮茶、制作龙灯,实地感受“博物馆奇妙之夜”的好玩和快乐。

  “龙马精神——博物馆里来寻福气”活动引导游客在博物馆各大展厅寻找龙年或者新年相关的文物,拍摄照片发朋友圈集赞换礼品,这让“龙腾华夏”——龙纹文物主题展成为游客们的“网红打卡地”。

  盘龙形铜饰件、青玉龙首璜、青龙透雕龙形佩、皮胎彩绘云龙纹漆盒……据介绍,“龙腾华夏”——龙纹文物主题展是上虞博物馆联合浙江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山东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10家兄弟单位推出的龙年特色展览,86件/组龙纹文物精品汇聚一堂,集中展示龙纹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片段。元宵之夜,这些精致古老的藏品与形式活泼的活动交织,碰撞出了温暖的火花,撩动着年轻游客热爱传统文化的心灵。

  在龙灯制作区,小朋友们把童真、欢乐及心愿拼成了献给自己和爸爸妈妈最特别的元宵节礼物——“龙灯”。通过手工制作龙灯的方式,孩子们在玩和学中直接体验、感受、感悟非遗文化的魅力,既增强动手能力,也拉近了亲子关系。

  丰富的互动内容、新颖的体验方式,让游客好评连连。“第一次参与到这种情景式的互动体验中,每一个环节都很精彩,不仅能够看到精彩表演、感受游戏的快乐,还能够了解文化知识,我非常喜欢。”早早就报名参加活动的市民陈女士说。

  为元宵节多包些传统文化的“馅儿”,能“闹”出兴趣,“闹”出新意,点亮祖先留下的那盏“花灯”,也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让心中拥有暖暖的传统记忆。“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打造上虞博物馆的文化夜游品牌,进一步扩大上虞博物馆社会影响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上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虞博物馆始终致力于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的传统节日,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博物馆、乐享博物馆。

  上虞区文化馆:

  非遗馆里感受地道“中国年”

  除夕的火,元宵的灯。2月24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区文化馆聚焦非遗有戏主题,举行至虞至乐·元宵灯会、非遗体验·喜乐元宵、非遗少年游·亲子讲堂、非遗市集·元宵特辑等多彩活动喜庆佳节,一场沉浸式的文化盛宴拉开帷幕。

  “中国话(字谜)”“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是”等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灯谜,兼具娱乐性、知识性,趣味盎然。“除了包元宵,还有猜灯谜与非遗讲座、非遗夜市,活动非常丰富。”市民刘先生说,多样的活动展示了当下上虞非遗活态传承、生机勃勃的状态。

  非遗讲堂、非遗集市热闹非凡。区级“叶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顾建华在课堂讲授叶雕的知识,带领孩子们体验叶雕的技艺,并亲手完成叶雕作品,一幅幅自制非遗打开了一扇扇窗口,让更多非遗被看见、被激活、被传承,让非遗“焕新”。同一时间,“虞舜传说”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景荣老师讲虞舜传说故事,科普地方传统文化。

  “非遗集市作为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与交流平台,不仅仅是为了展示传统手艺和技艺,更重要的是它守护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活动负责人介绍,举办非遗活动是展示和保护非遗的重要途径之一,可以将它们更好地融入生活日常中,也让更多居民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猜灯谜、包汤圆、舞龙等活动不仅点亮了春节的文化底色,也为各个年龄层次的人们带来了愉悦和享受。据了解,文化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每逢年节都会通过举办非遗研学、非遗集市、非遗讲座等活动,推动传统文化的基因深入人心,扩大文化馆社会影响力,提升文化服务能力,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上虞日报 记者 张汉锋 蔚香 成波 文 魏新宇 通讯员 阿腾 摄

责任编辑:陈 文华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习近平复信美国马斯卡廷中学访华代表团学生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
· 习近平向第37届非洲联盟峰会致贺电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
·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向美国林肯中学师生回赠...
·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习近平发表讲话
  公告公示 >>更多
· 2023年第四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2023年第三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2023年第二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关于绍兴市拟推荐第八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候选...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24年《精神文明导刊》简介
· 2024年《精神文明报》简介
· 2023年《精神文明导刊》简介
· 2023年《精神文明报》简介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