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浙江有礼德润越地 | 文明影音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玉龙迎春尽欢腾 多彩活动闹元宵
发表时间:2024-02-26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元宵佳节,各类热闹喜庆的活动在上虞区各地纷纷开展,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百官街道“福龙开春 喜闹元宵”活动在新叶家埭村文化礼堂举行。莲花落《回娘家》、舞蹈《蝶扇飞舞庆龙年》、琵琶《卖汤圆》、鹦哥戏《九斤姑娘》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舞狮、包汤圆、龙娃送福、龙灯制作、糖画制作等民俗文化活动热闹开展,工作人员还精心准备了100多条灯谜,内容涵盖了人文、历史、地理等多个领域,更巧妙地将村社服务理念及服务项目融入其中,大家争先恐后猜谜,气氛热烈。

  “潮起曹娥 笑闹元宵”曹娥街道奇妙元宵节活动在城市阳台与宪法公园火热进行。12个2米多高的生肖花灯巧妙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引来无数游客驻足拍照。90米长的灯笼长廊内,五光十色的彩灯美不胜收,市民们猜着启迪智慧又富有趣味性的谜语,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曹娥吉市”60余家摊位汇聚满满人气,文创元素更是精彩纷呈,北高峰文创与上虞般若寺联动,西泠文创、动漫汉服妆造、中国地标礼等11家省文创产业协会成员头部企业齐聚现场。此外,还有人气乐队现场演绎,百万级粉丝网红达人送元宵祝福,曹娥形意拳、桌凳农具花等带着乡情韵味的非遗表演更是令人回味无穷。

  东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担山村开展“承古‘拓’今,喜闹元宵”系列活动。东关街道传拓非遗传承人张永良通过寓教于乐、互动体验的形式,让小朋友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非遗文化传拓魅力。手工制作灯笼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从零开始,逐步完成了精美的龙年灯笼制作。

  道墟街道文化站开展“欢天喜地闹元宵,齐乐‘龙龙’暖粮仓”元宵节主题活动。现场推出亲子手工花灯制作、猜灯谜、包汤圆吃汤圆、看电影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项目,吸引了大量居民前来参与,呈现一派欢欢喜喜闹元宵的节日氛围。

  在曹娥社区,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精选谜语悬挂在灯笼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吃汤圆啦!”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呼下,参加活动的居民都品尝到了热气腾腾的汤圆。活动结束后,社区还为辖区独居老人送去爱心汤圆,让特殊老人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吃上幸福甜蜜的汤圆。

  在万和社区,五颜六色的灯笼让人眼前一亮,喜庆的节日氛围充满活动现场。猜谜语环节,大家围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共同探究谜底。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还将各种图案的卡纸粘贴拼接,再经过一系列细心组装,一盏盏精美的花灯就诞生了。

  在万祥社区,上百位居民聚在一起包汤圆、吃汤圆,社区内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当天,社区还组织志愿者送汤圆上门,慰问80岁以上老人,营造社区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在曹娥街道沥泗村,孩子们取下灯笼上的谜题,开动脑筋苦思冥想,有的求助家长帮助,有的与小伙伴们热烈讨论,大家在体验着浓浓民俗文化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随后,村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带上汤圆,上门走访慰问村内老年人、低保户困难家庭及困难老党员,为他们送去问候与礼品,一同感受节日的喜庆氛围。

  陈溪乡太平山村文化礼堂举办了“欢天喜地迎十五,喜气洋洋闹元宵”主题活动。腰鼓、莲花落、小锣书、越剧、快板等表演以不拘一格的形式,唱身边事、道家乡美、赞新生活。猜灯谜活动穿插其中,营造出和谐融洽、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村民和社工们围在长桌前揉面、调馅,一起包“鱼尾汤圆”,将“团团圆圆,年年有余”的美好祝愿一同包入。

  在上浦镇东山古村,东山大观酒店联合“上东山文旅”与村里的老人们包汤圆庆元宵。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老人们一起唠家常、包汤圆、煮汤圆,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汤圆就被端上桌,大家一起吃汤圆过元宵,现场气氛融洽,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欢乐喜庆的笑容。

  在天津大学绍兴化工科普教育基地,孩子们一起体验别具一格的“科普味”闹元宵活动。有趣的化学灯谜吸引孩子们发挥聪明才智,短短十多分钟,200多道灯谜就被猜中。该基地还专门安排微生物合成生物学中心负责人李伟国博士,讲述如何利用微生物来合成香精香料,并指导孩子们一起动手完成香薰制作。

  在百官福乐院,区心梦义工社联合公益小天使为工作人员及老人们送上元宵祝福。收礼物、吃汤圆、看表演,福乐院中笑声阵阵,暖意融融。老人们被孩子们的精力和活力感染,一个个都乐呵呵的,精神十足。

上虞日报记者集体采写

责任编辑:陈 文华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习近平复信美国马斯卡廷中学访华代表团学生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
· 习近平向第37届非洲联盟峰会致贺电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
·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向美国林肯中学师生回赠...
·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习近平发表讲话
  公告公示 >>更多
· 2023年第四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2023年第三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2023年第二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关于绍兴市拟推荐第八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候选...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24年《精神文明导刊》简介
· 2024年《精神文明报》简介
· 2023年《精神文明导刊》简介
· 2023年《精神文明报》简介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