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浙江有礼德润越地 | 文明影音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元宵说“圆”
发表时间:2024-02-23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一起吃团圆饭。


元宵节前夕,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灯展“亮灯”。


大家坐在一起搓汤圆、品汤圆是绍兴人过元宵的传统习俗。


猜灯谜在绍兴是老少皆宜的元宵民俗。

  都说“过完元宵节才算过完年”。元宵节是春节的尾巴,也是新一年的正式开始。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

  在这个节日里,赏圆月、吃汤圆、享圆满,每一个圆都代表着中国人对团圆的重视,对新一年的美好向往,也展示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圆”的那份执着。

  吃圆

  在绍兴,农历正月十五吃汤圆是每家每户的传统。南方人口中的汤圆,在北方叫做“元宵”,寓意着“团团圆圆”。正月十五这天,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颗颗圆乎乎的汤圆入口,软软糯糯的口感中,甜味、喜庆味仿佛一直回味在唇齿间,这或许就是这个节日传承至今的意义所在。

  “吃汤圆是相传久远的民间食俗,如果要追溯历史,那么在宋韵美食中就可以找到其身影。南宋文人周密在《武林旧事》中有描述:“节食所尚,则乳糖圆子、澄沙团子……十般糖之类。”国家级烹饪大师茅天尧介绍,在民间,汤圆一般都是煮着吃,但其实汤圆的吃法有很多,可以用蒸、煮、炸、拔丝、烩等多样烹调方法来完成,可做点心也可做菜。

  他说,在过去,汤圆都是家里自己做的,一家人围在一起,调粉、揉面、搓条、摘剂、包馅、搓圆,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团团圆圆做汤圆,充满喜悦,蕴含祝福。除了包馅儿的汤圆,绍兴人还爱吃一种没有馅儿的小圆子,俗称“团团”,也是寓意圆满。

  赏圆

  吃“圆”,自然要赏“圆”。元宵月圆之夜,赏月是这天的民间习俗之一。这一天,也是古人过年时最热闹的日子,就连深闺中的女子也可在这一天出门赏月、上街游玩赏花灯。明万历十五年《绍兴府志》卷十二《风俗记》亦云:“元宵,国制弛禁十日,而越中亦颇盛,率前二,后五。每至正月十三日夜,民则比户接竹棚悬灯,大都土制为多,其纸灯颇呈纤巧,麦干(杆)灯红灿如火球间闹以戏剧,箫鼓之声喧阗达旦。”

  记者了解到,从2月1日起,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灯展就已经“亮灯”了,与室外那些大型的各式造型花灯不同,室内的灯展多以精致、巧思、寓意深刻的灯笼为主。绍兴市文化馆非遗展览部主任徐晓阳介绍,今年是龙年,所以灯笼里的龙元素特别多见。

  “今年的灯笼,我们使用的是过去不同时期留下来的‘龙灯’,不同时期的灯笼也各有特点,许多前来赏灯的市民在欣赏之余,还多了找龙、比龙的乐趣。”徐晓阳说,从古至今,灯笼以圆形最为多见,红色、圆形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图腾。这个灯展里的灯笼,有的形状是圆的,有的形状不圆,但会“跑”圆,蕴含圆满之意。

  猜圆

  元宵节的习俗中,猜灯谜是老少皆宜的一项活动。与普通谜语不同,灯谜由于所处的场景、环境不同,很多都蕴含圆满和美好之意。如“一面镜子亮晶晶,走遍天下照古今”(打一物)、“十五日”(打一字)等灯谜,从谜面和谜底上,都与元宵、月圆等相关。

  徐晓阳表示,绍兴谜语是一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绍兴市非遗中心共收录了500多条谜语,每到元宵节,就轮流“上线”供大家娱乐。“灯谜与普通谜语最大的区别就是简短接地气,充满了趣味性和知识性。”她说,绍兴目前有很多谜语都是由该项目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章镳老师原创的,内容包含绍兴名人、名俗、地名、桥名等,特别是他创作的字谜深受市民欢迎,是元宵灯谜的“重头戏”。

  “猜灯谜和赏花灯,常常是合二为一的活动,古时的灯谜活动往往把花灯作为猜谜最后的彩头,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我市乡土文化研究学者周幼民介绍,古人常把灯谜悬挂于灯笼下,这种猜谜活动,以多取胜,而有的灯谜直接以藏头诗的形式书写在花灯上。“有些宫灯上,每一面都有一条灯谜,灯谜与灯面上的吉祥画互相映衬,全部猜中就可以把这盏宫灯带回家。”他说,这类灯谜的谜底多与花好月圆相关,古代年轻男女也会用这类“彩头”灯笼作为情侣间的礼物。

  人圆

  元宵节在古代可以媲美七夕节,是古代的“情人节”,所以这一日发生的许多故事是文人墨客的创作源泉。与中秋节追求的阖家团圆不同,元宵节的月圆人圆,在团圆之余,更多一层爱情圆满的浪漫之意。

  辛弃疾在《青玉案·元夕》中写道:“众里寻他干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欧阳修在《生查子·元夕》中写道:“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越剧中演绎的《荔镜记》,主人公陈三和五娘是在元宵节赏花灯时相遇,并一见钟情……

  周幼民说,元宵节的“人圆”还有破镜重圆的传说,这与元宵节中的“元宵”传说有关。元代伊士珍在《嫏嬛记》引《三余帖》中描述,嫦娥奔月后深感月宫寂寥,就让童子给后羿送信。后羿得知后,在正月十五晚上按照童子的说法,用“米粉做丸”,成“团团如月”状,最后嫦娥竟然和后羿得以团聚。“从这个传说来说,元宵节的‘圆’就更加与爱情、浪漫相关了。”周幼民表示。

  闹圆

  都说正月十五闹元宵,我们不妨看看2024年的元宵节,有哪些活动能让我们“闹”一下呢?

  柯桥区文化馆推出元宵游园会,从元宵节下午3点开始直至晚上9点,将陆续推出“线上灯谜”、品元宵、“非遗小课堂”、曲艺演出等活动,让市民朋友们能热热闹闹地过完春节。

  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连续多年推出元宵活动,2024年除了猜灯谜、赏花灯,还有一场投壶活动,充满了趣味性。

  元宵节上午9:30—11:00,上虞区文化馆非遗教室里,有一场包汤圆、庆元宵活动等待大家一起参与。

  此外,在嵊州越剧小镇,元宵节当天推出“白日烟花”、吃汤圆、听越剧等民俗活动。

绍兴晚报 记者 王敏霞 文 黄霄 摄

责任编辑:陈 文华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
· 习近平向第37届非洲联盟峰会致贺电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
·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向美国林肯中学师生回赠...
·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习近平发表讲话
·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公告公示 >>更多
· 2023年第四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2023年第三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2023年第二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关于绍兴市拟推荐第八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候选...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24年《精神文明导刊》简介
· 2024年《精神文明报》简介
· 2023年《精神文明导刊》简介
· 2023年《精神文明报》简介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