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浙江有礼德润越地 | 文明影音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龙年元宵处处惊喜
发表时间:2024-02-23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新春的喜庆还未淡去,元宵的欢闹又将来到。俗话说“不出十五都是年”,过完元宵才算给春节画上句号。龙年春节,越城区也即将开启元宵狂欢的喜庆篇章。阖家团圆、赏灯游乐、品尝元宵……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24年的越城“闹元宵”精彩多多,市民、游客可以在各色活动中,尽情找寻具有鲜明“越”味的传统节目,享受创意元宵活动的快乐。


节日里的黄酒小镇孩子们最快乐。


汉服爱好者逛大禹陵南镇市集。


东湖街道文艺演出舞狮。


陶堰街道组织居民猜灯谜。


“古城过大年”古城北的国风巡游。

  猜灯谜

  成为元宵主旋律

  元宵节的标配除了汤圆,那就是灯谜了。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这次元宵节,越城区保守估计至少有二十多处点位有猜灯谜活动。这些活动形式多样,成为本次龙年元宵节的主旋律。

  迎恩门水街,将延续大型灯会的华丽,将猜灯谜、做花灯作为元宵节的重头戏。2月24日晚6点半到8点半,在安玥广场上,市民、游客可以携家人朋友赏一场灯会,现场可猜陆游诗词灯谜,猜中3个灯谜,可凭灯谜纸条到兑奖处领取花灯制作。

  城市广场也不甘落后,在2月24日当天安排了花灯巡游,汉服模特提灯巡游,路线途经解放路、鲁迅故里、古城北等,让城区居民大饱眼福。当天晚上,还有猜灯谜活动,正确答对3道灯谜可获得纪念品一份。

  在古城北,一场仪式感满满的许愿放河灯活动将隆重举行。2月24日晚,绍书房水池边,市民、游客可在河灯上写下新年心愿,水波承载着希望逐渐漂远。大家可以提前扫码入群,免费领取河灯。想玩猜灯谜的,711便利店旁边通道上,造型各异、色泽明艳的灯谜墙等你来挑战。

  同天在上大路,上午10点到晚6点,“上元寻龙——手工龙灯”活动等你来体验。花灯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体现着浓厚的节日与传统工艺文化,承载着祈求平安的寓意。市民、游客可以在现场DIY龙灯花灯,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龙年好运。

  徐渭故里的“花灯依旧”系列活动,也能让大家从玩乐中学习到工艺、汉字、民俗文化。2月24日上午9点半到11点半,在徐渭故里的绍兴师爷馆二楼书吧(越城区前观巷11号),市民、游客不仅可以亲手制作元宵花灯,还能参加龙字成语大接龙。以“龙”字开头的成语为始,对最后一个字进行接龙,成功接龙三个以上即可获得赠书一册。上午10点到11点半,还有传统套圈小游戏。每次共有20个圈,套中3个以上即可领取精美礼品袋一个。

  灯谜不光线下有,线上也热闹非凡。

  在越城文旅推出的“猜趣味灯谜 赢元宵hong包”线上活动中,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猜灯谜,拿福气好礼。2月20日晚7点到2月24日晚11点59分。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轮游戏,达到90分即可获得抽奖机会,每人每天有2次抽奖机会。

  无独有偶,在东湖街道旭辉广场的“花灯闹岁 福满东湖”主题活动中,猜灯谜环节也将在线下线上同步进行。线上猜灯谜小程序,将于活动前两天上线公众号。线上灯谜闯关答题完成前100名可获得商场专用50元消费券一份,在2月23日下午2点到4点半到商场服务台线下领取。

  国潮风

  民俗文化大集结

  国潮风在元宵节期间,再次找到了大放异彩的舞台,它们以不同的形式登台,生动演绎绍兴的民俗文化,将给人酣畅淋漓的视觉体验。

  2月24日至25日,大禹陵的“福满南镇·春贺九州”南镇元宵集市即将与大家见面,地点在祭禹广场。月明九州,雅趣墙头,市民、游客可身着传统服饰,提一盏鱼灯穿越市集,体验民俗文化。届时,南镇清雅之景与集市欢腾之气融合,将演绎出另一种雅致。

  这两天,同样是在祭禹广场,还将推出“浓情元宵福满南镇·春暖花开福入万家”活动。据传,元宵起源于汉代,最初被称为“浮圆子”,后改称为“汤圆”或“元宵”。其圆形的外表,象征着团圆和幸福。当天现场开设特色手作汤圆摊位,大家可以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元宵,感受先贤带来的平安、健康和好运。

  醉东浦,过龙年。黄酒小镇的酒文化与婚礼文化被大家所熟知,充满了酒香气与宋韵柔情的元宵盛会已蓄势以待。上元佳节,十里红妆,以水为媒。在“相亲集市·酒乡年市”活动中,乌篷船载着年货行于运河上,水乡市集再升级。不仅可以逛一逛充满烟火味的年市,还可能在俊男靓女往来的运河畔遇到命中注定的那个人。活动将于2月24日上午10点到晚8点举办,地点为戏台。

  2月24日晚6点半到7点,另一项活动“东家有喜闹团圆”也将举行,地点为越酿工坊旁广场及水上舞台。大家可以坐在四方桌边,品着温黄酒,听着元宵越剧,围坐闲聊。有酒、有戏、有故事,体验“半室烟火闲,半壶红尘醉”的闲适之情。

  运河畔“摆酒咏诗·水上演绎”的酒艺盛典也是不可错过的视觉盛宴。同日晚7点15分到8点,酒艺盛典将于小镇全域、水上舞台如期上演,大家可在河畔沉浸式观看十二花神与古诗人走秀,感受中华优秀传统礼仪文化。

  近日,传统“簪花”造型火遍了全国上下。2月24日在古城北的阳明食朴(2号楼2F-03铺),也将推出簪头花项目,让传统头饰之美绽放于千年古城。

  值得一提的是,迎恩门水街国潮水乡集市和画舫游水街,也是重要看点。

  2月24日下午2点到晚8点半,40个左右的创意摊位沿河铺开,内容包括非遗民俗、在地文化、国潮文创、匠人手作等,应有尽有,等你来逛。下午3点到晚8点半,凡穿着汉服的游客均可去服务台登记领取免费游船票。普通游客可通过“印记打卡”抽奖获得画舫巡游券,在画舫码头取号,免费乘坐画舫游览。

  烟火气

  美食表演都不缺

  元宵节最浓郁、最纯正的烟火气藏在千家万户中。各镇街、村社也精心策划了接地气、趣味十足的元宵活动同庆佳节,既有文艺表演又有美食体验,暖胃又暖心,热闹又温馨,要让附近居民在家门口也能独享一份节日喜气与乐趣。

  2月24日在鉴湖街道王家葑村,“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中,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将火热上演。舞蹈、越剧折子戏、小品、莲花落、滑稽鹦哥戏、戏曲联唱……节目形式多样,歌舞话团圆,时间为8点半到10点。同天上午,礼堂内还准备有汤圆,让大家一起品年味。上午7点半到11点,在村内的文化广场,大家还可以闹非遗集市,赏传统民俗。

  团聚的幸福离不开热气腾腾的美食,灵芝街道举办的“灵”里厨王争霸赛,就兼具年味与新意。无数厨艺爱好者、民间达人、厨艺高手将共聚一堂、摩拳擦掌,由行业评委、特邀评委、大众评委组成的25人评委阵容整装待发,争霸赛想必将精彩万分。张市甲鱼,前王年糕,湖河鲜、林头藕粉、麻鸭……大家可以在制作、品尝、点评美食的欢乐中,认识灵芝特产,以美食共襄元宵盛会。

  陶堰街道也将于2月24日上午9点半到下午4点半,在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乐在元宵 幸福陶堰”主题活动。投壶、摸福字、欢乐夹元宵等小游戏等你来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增强市民的体验感,增加节日的互动性,收集美好的瞬间,不少点位还设置了富有特色的打卡活动和拍照征集通道。

  在迎恩门水街,2月24日下午2点到6点,有“印记打卡”活动。市民、游客可先到安玥广场领取创意取景卡,并在迎恩门任意地点用取景框拍照或视频打卡,带话题“2024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发送至社交平台,就可在迎恩天地广场抽奖。

  大禹陵景区也策划了“盛载万家团圆,映照影像元宵”活动,用相机定格美好瞬间,充满纪念意义。活动期间,市民、游客拍照发送至大禹陵景区微信公众号或官方抖音号@大禹陵景区或小红书@大禹陵景区,上传景区元宵倩影,即有机会获得竹编灯笼小礼品一只。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张梦霞 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陈 文华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
· 习近平向第37届非洲联盟峰会致贺电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
·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向美国林肯中学师生回赠...
·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习近平发表讲话
·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公告公示 >>更多
· 2023年第四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2023年第三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2023年第二季度“绍兴好人”公示
· 关于绍兴市拟推荐第八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候选...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24年《精神文明导刊》简介
· 2024年《精神文明报》简介
· 2023年《精神文明导刊》简介
· 2023年《精神文明报》简介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