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孝道红黑榜 | 文明视频 | 文明文集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16岁少女拯救10户家庭,父母想谢谢这位绍兴大哥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16岁的花季少女李萌因车祸导致特重型颅内损伤,40多天后生命不可逆转,她的器官无偿捐献。目前,女孩的器官已给10户家庭带去了复健希望,挽救了数名挣扎在生死边缘的患者生命。

  “感谢绍兴的黄大哥让女儿能以另一种方式活着……”12月2日,李萌的母亲李雪花哽咽地告诉记者,今年9月18日,她在浙江血液中心滨江院区认识绍兴志愿者黄成民后,黄成民就像亲大哥一样,帮助着他们一家,到处打听关于治疗、交通事故处理、保险赔偿等事宜,还捐献了6份血小板的血量救治她的女儿。

  不幸的是,李萌最终仍离开了人世。在黄成民的影响下,李萌父母捐献了女儿器官。

  16岁女孩遭遇车祸

  好心大哥捐献6份血小板

  李华安、李雪花夫妻俩的老家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水口山镇渣沐村,两人在杭州市萧山区务工多年。多年来,夫妻两人一个上白班,一个上晚班,轮流照顾正在上学的两个孩子。虽然辛苦,但也攒了十几万元存款,一家四口日子过得温馨甜蜜。

  今年8月31日,不幸降临到这个家庭。当天上午10时9分,未满17周岁的李萌骑电动自行车经过瓜沥镇瓜港一路与瓜港中路的交叉路口时,连人带车被一辆货车撞倒。事故发生瞬间的监控录像还被萧山交警制作成宣教视频,以提醒市民,横穿马路要减速行驶,骑电动自行车要佩戴头盔。

  因颅脑重伤,李萌住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重症监护室,每天治疗费用要上万元,没过多久,家中存款就被耗尽。令人遗憾的是,李萌在骑电动自行车时没有佩戴头盔,以至在后来的事故责任划分上,判定为责任对半,赔偿款不能覆盖全部的治疗费用。

  “我的女儿真的很听话,那天本来在家里休息,临时叫她出门帮忙,她就答应了。没想到发生这样的意外。”李雪花说,家里花完了存款后,还把能借钱的亲朋好友借了个遍,只希望能救回女儿。

  9月18日,为救孩子,李雪花赶去浙江血液中心滨江院区献血,但是由于身体太弱,体检没过关,不能献血。“正在为难的时候,在现场的志愿者黄成民大哥主动上前问我,需不需要帮助。”李雪花说。

  黄成民是在绍兴工作的一名外来建设者,也是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当天,他正好在浙江血液中心滨江院区做志愿服务。“得知我女儿的情况后,黄大哥马上给我发来了他前不久献血的无偿献血证,说愿意为我女儿捐献血小板,这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李雪花说,两人于是加了微信,黄成民表示,以后有需要,他会继续无偿献血提供帮助,有其他难处也都可以告诉他。之后,在李萌的救治过程中,黄成民一共捐献了6份血小板的血量。

  促成器官捐献

  让10户家庭看到希望

  今年10月初,当黄成民询问李雪花需不需要自己再献血的时候,李雪花说:“已经不需要了。”随后,李雪花痛苦地告诉黄成民,医生宣布李萌已脑死亡,医生还说,孩子除了特重型颅内损伤,其他器官仍然很健康,建议捐献器官。

  “我当时无法接受,医生的建议更让我觉得这是在伤口上撒盐,我和丈夫一听就气愤地回绝了。孩子已经遭受了这样的不幸,我怎么忍心让她再受伤?”李雪花说,当时她将此事告诉黄成民后,就决定带孩子回老家办后事。

  “器官捐献是一件大爱的事,孩子的生命既然已经无法挽回,能去救别人的话,等于是孩子以另一种方式活在世界上。”黄成民告诉李雪花,器官捐献者特别伟大,能给予他人活下去的希望,他本人也已经在遗体捐献志愿书上签了字。

  此后多日,李华安夫妇处于犹豫和纠结中。渐渐地,由于对黄成民的信赖和感激之情,李华安夫妇在黄成民的影响下,接受了医生关于捐献器官的建议。10月13日,李萌器官完成捐献,这一天,距离李萌17周岁的生日还有12天。

  “在黄大哥的影响下,我们最终接受了这一方式。现在,我女儿捐献的器官已经帮助到10户家庭。她捐献的眼角膜让4个人恢复了光明,肝脏救了一个7岁的孩子和一个成人,肾脏救了一个21岁的女性和一个30岁的男性,心脏救了一个在上海的患者,肺移植给了一个小伙子……”如今谈起女儿,李雪花仍然会伤心落泪,但是提到女儿的器官救治了这么多人,她的语气里带着一丝自豪和欣慰。

  接受移植的家属

  发来感谢视频

  近日,一名7岁的小患者成功移植了李萌的肝脏,患者母亲特意录制了一个感谢视频,通过黄成民等人,辗转发到了李雪花的手机上。

  “非常感谢大爱的爸爸妈妈,把你们孩子的肝脏给我们家的宝宝。你们失去了最亲的人,而我们获得了希望!我家宝宝现在恢复得挺好的,以后我们会教他做一个有爱的人,祝你们一家平平安安、顺顺利利……”视频中,患者母亲一边流泪,一边向李萌父母道谢。看着视频,李雪花也流下了泪。

  说起黄成民给予的无私帮助,李华安特别感激。“黄大哥就像我们的亲大哥一样,一直帮助我们。我和儿子说,以后要做像黄大哥这样的好人。”李华安说,那段时间,他们除了救治女儿,同时还处于处理女儿事故后的医疗费、交通事故责任划分等诸多烦扰中。黄成民叫上了其他的志愿者,还联系专业的法务工作者和律师,一起商量关于交通事故处理、赔偿等问题,帮他们解决了很多困难。

  据悉,黄成民还是绍兴市越城区马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袍江中学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也是第四届“最美绍兴人”的候选人。“20多年来,他献了200多次血。”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服务三队队长王福安告诉记者,黄成民经常无偿地为像李华安夫妇这样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在他身上,展现的是一名党员志愿者急群众所急的大爱精神。

  “社会需要像黄成民这样的好人!”绍兴市越城区袍江中学党总支书记、袍江中心志愿服务队队长赵荣明告诉记者,黄成民不仅自己定期献血,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儿子也加入了志愿献血的队伍。他们家庭的这种乐于助人、扶危济困的品质,是社会的正能量。目前,黄成民家庭已经成为越城区推送的2021年绍兴市文明家庭候选家庭。(绍兴晚报 记者 殷俊)

责任编辑:黄靖芳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习近平: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 习近平接见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代表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 习近平回信勉励中国戏曲学院师生
· 习近平: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 习近平: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
  公告公示 >>更多
· 2021年11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1年10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1年9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1年8月绍兴好人公示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