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孝道红黑榜 | 文明视频 | 文明文集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以创意“出圈”用流量振兴乡村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细心的人们发现,2021年以来,身边的网红村渐渐多了起来。这些村庄深挖历史禀赋、依托自然资源,或依靠专业的乡村运营团队,或依托抖音、网络大V的推荐,在朋友圈里火了起来,人流量也随之而来。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华丽转型,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人们眼前。尤其是受疫情风险影响而不提倡远游的今天,成了本地人一日游、半日游的好去处。在乡村振兴、提升村级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近日,绍兴市柯桥区不少村庄积极行动起来,加快探索如何激发乡村活力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网红村的步伐。

  20位村党总支书记考察网红村

  最近,绍兴市柯桥区鉴湖街道云松村突然成了网红村,在抖音的小视频上,翠绿的茶园,古银杏、古道犹如一幅风景画。在茶园不远处,有一个小型的儿童游玩场所,还有台门、咖啡馆、油画工作室,令人看了心生向往。在媒体报道、抖音推广、网络大V的宣传造势下,十一期间前来村里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一天的人流量近万人。眼下古银杏树已是金灿灿一片,云松村依然热度不减,双休日的游客依然不少。

  看到云松村突然蹿红,与云松村仅一山之隔的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各个村的村干部们“坐”不住了。在最近的一个周六,兰亭街道20位村党总支书记在街道领导的带领下,前往云松村考察,看看这个小山村究竟有何法宝能令人们趋之若鹜。

  在云松村,村干部们实地走访古台门深处的咖啡馆、位光明油画工作室、绍兴莲花落创作基地等点位,了解了村里开办民宿、农家乐,打造“云上小馆”“茶文化体验馆”等一系列特色文化展览项目的做法。村党总支书记们看到,离茶园不远处,不少村民搭起小卖铺,售卖手工制品或者青菜、番薯、鸡蛋等农产品,旁边一片草地是儿童游乐设施,还有云上小馆古民居,游人不但可以在里面游玩,还可以购买村里的农货产品。

  此外,村干部们还考察了平水小舜江村,王坛新联村,并展开座谈。街道干部和村干部们纷纷表示,其实兰亭的不少村庄自然资源、人文底蕴、基础设施都不比云松村等网红村逊色,关键还是怎么进一步盘点梳理村级资源,深挖游玩、住宿、体验的文章,以及对于村庄的包装、推荐和引流。


  已有村积极探索,并且有了成果

  为了破解乡村振兴难题,让更多人走进乡村,绍兴市柯桥区不少村庄都在积极开动脑筋进行实践,并且有了成果。

  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谢家坞村是3A景区村,村里的文化礼堂、驻村指导员制度传承馆近年来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村里有兰亭湖、环湖游步道、四季鲜果采摘等可游玩的地方,但除了大批工作性的考察者外,平时还是少了一些人气。

  兰亭街道的宣传委员相江告诉记者,为了破解村里人气不足的问题,最近村里正在打造一个名为“自然生活空间”的休闲项目,计划建一批民宿、建露营基地、国学主题活动区等,让人们来了后能玩得畅快,住得舒心,力图吸引人流量。这个项目将以“看得见的乡愁、触得到的乡土、尝得到的乡情、到得了的乡村”为目标。

  目前已签约了10幢民房,其中一部分已开始动工改建。负责运营三幢民房的清澜(绍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青表示,最快2021年12月1日就可以动工,争取2022年5月1日前完工。民宿运营的经营模式上,以村集体与企业合作,村民参与经营,解决当地村民就业,还可以为村民提供创业机会。在提高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为村民增收。

  另外,规划中的诗画上墙文旅一条街,书法新势力涂鸦创作网红打卡地、古董字画文房四宝购物一条街等具有兰亭书法特色的内容都很值得期待,谢家坞村未来可期。


  文化点亮村庄,创意赋能未来

  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的小舜江村目前就在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村里引进专业的团队,开展了“我在村里有块地”的助农认购活动,村里的地被白色的栅栏分割开来,一下子有了小花园的感觉。花2800元钱,20平方米的土地可租用一年,种植各类蔬菜。菜地认购活动推出后受到了城里人的热捧,目前已经有60多块菜地被认领,村里增收达16万多元。

  运营团队还推出“红色芳华”研学游线路,开发出学军体验、古道行军等一系列红色体验项目。吸引大批学子前来研学游,昔日的红色村庄如今又成了网红村,成为平水镇乡村振兴的典型。

  此外,漓渚棠棣村2021年新建成的花满棠研学游基地在这个秋天也大放异彩,大批幼儿园、中小学的师生来到基地秋游;平水王化村长塘头自然村利用200余间闲置农房,建立了养老、休闲项目“金秋家园”,目前已经有绍兴市区和外地的老人前来常住,房间可以作为民宿,还可以短期出租。

  打造网红村并没有一定的规律,任何一个乡村都有自己的特点,抓住内核,才能有持续性的发展可能。浙江红色芳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文博表示,使乡村转型,吸引人流,可以通过场景打造、宣传引流等,在流量变现上下功夫。同时通过农产品的体验贩卖和考察、研学、农房激活等方式,来增加乡村的效益。可以在网络上打造一个线上的村庄品牌概念,目前可以通过私域流量进行推广,比如个人的抖音、微信等。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使村庄转型,成为网红村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推广成功后还有村庄接待能力上的问题,村庄团队锻炼也要有个过程。利用农村原来的场景附加文化、休闲、旅游、创业等概念来打造村庄,赋予村庄更多内涵。也可以用文化来点亮村庄,用创意来赋能未来。

柯桥日报 记者 沈潇 文/摄

责任编辑:沈 洁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习近平: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 习近平接见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代表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 习近平回信勉励中国戏曲学院师生
· 习近平: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 习近平: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
  公告公示 >>更多
· 2021年11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1年10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1年9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1年8月绍兴好人公示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