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地方文明网站 投稿信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绍兴首页 | 聚焦绍兴 | 文明播报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文化绍兴 | 绍兴好人榜 | 文明绍兴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领导动态 | 公告公示 | 文明评论 | 中华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公益广告 | 孝道红黑榜 | 文明视频 | 文明文集 | 文明图集 | 爱心博物馆
  您的位置: 绍兴文明网首页 >> 文化绍兴
手绘30米长卷再现“崧城盛市”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体:[放大][缩小]

  虞北崧厦自古商贸繁盛,如同大多数的江南水乡,早年集镇的市民枕河而居,河道两岸商铺林立,四通八达的水系交通,运货载客的往来船楫,接踵而至的商贩摊点,人声鼎沸的沿河街景,构成了许多老一辈崧厦人记忆中难以忘怀的集镇盛况。

  日前,绍兴市上虞区民间画师金建炯历时两年精心创作的30米《崧城盛市图》悄然问世。这幅以民国时期为背景的白描工笔长卷,生动地还原了当时的熙然繁华街景和民俗风土人情。今天,就让我们走近民间画师金建炯,一起来欣赏这幅崧厦版的《清明上河图》。



  “你看,东街首起是张湖桥,这是协和酱园的连家大宅,这里是夏丏尊的祖居,还有这边是俞崇义台门、顾家台门和石库台门,算得上当时崧厦街上的标志性建筑群……”近日,在民间画师金建炯的书房中,记者有幸一睹这幅《崧城盛市图》的真面目。只见画中的崧厦老街两边房屋鳞次栉比,茶坊、饭店、庙宇、米行、酒肆、药房、布店、面馆、银楼、肉铺、木行等各类业态,应有尽有。川流不息的街市上,门口的掌柜招揽生意,店内的伙计接待奔走,路口的小贩扯嗓吆喝,赶集的行人满载而归,闹猛的老街光景就这样通过细腻的白描笔触,跃然纸上。

  “30米的长卷中,我大概绘制了700余间房屋,2000多个人物,主要是受宋代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启发,想把当年崧厦街市的热闹场景记录下来,传承历史文化,给后人留下一点东西。”金建炯说,自己的老家位于绍兴市上虞区崧厦大江村,多年来一直对家乡故土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我读书时,常往返于村庄与崧厦大街之间,至今对当时的老街印象记忆犹新。”

  但随着时光的流逝,偶尔从百官回家探亲的金建炯发现,昔日的崧厦老街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变了模样。他略显遗憾地说:“时常听村里的老一辈感叹,要是崧厦老街能保持当年的原貌该有多好,必定能成为像绍兴安昌和桐乡乌镇一样的知名景点。”

  采访中,记者获悉,金建炯的父亲曾是崧厦邮电局的职工,平时喜欢在家写写画画,耳濡目染之下,他从小练就了扎实的绘画功底,读书时常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比赛,还屡屡获奖。从部队退伍返乡后,金建炯在乡镇企业里上过班,也到绍兴的街头摆摊刻章,最后又回到上虞从事广告制作与设计工作。“比起上班,我还是喜欢写写画画,做点自己擅长的事。”


  2011年,金建炯因画了一幅20世纪70年代的崧厦街全景图,在上虞乡土论坛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网友,大家纷纷建议他是否可以再画一幅反映解放前崧厦老街的全景图,于是,一个用长卷还原老街当年地理风貌和风土人情的大胆设想由此萌生。

  怀着对家乡的眷恋之情,金建炯开始频繁地跑崧厦,常常游走在一条条街弄之间,希望能从现存的建筑里找到老街当年的蛛丝马迹。期间,为了更真实地反映旧时街景,他还多次拜访住在老街上的几位耄耋老人。“在我绘制这幅长卷的过程中,张其昌、徐加林、成百荣等几位老人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同时,我还查阅了《崧厦志》,拍摄、收集、整理了许多与崧厦街市有关的照片、文史资料,包括俞寿章老人所写的《崧城聊忆》等等。”

  经过大半年的筹备,金建炯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作。第一版的《崧城盛市图》全长10米,绘有1000多个人物和100多家屋舍。但由于准备时间仓促,他没能把崧厦整条街完成绘制出来,事后还发现了几处地方的描述存在较多出入,且遗漏了不少景点。

  为了弥补这一遗憾,2019年,执着的金建炯开始了第二次创作。碰巧,在走访挖掘崧厦街市的更多细节时,他结识了崧厦乡土文学爱好者王吉祥老师。“王老师创作的《虞北往事拾零》一书,帮助我更多地了解和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我的后续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金建炯表示,这期间,他还得到了许多崧厦的老同学、区收藏家协会诸多会员和车广荫老师的指导建议,更加坚定了自己再绘《崧城盛市图》创作决心。

  于是,金建炯数次上门拜访王吉祥老师,并邀他一道对崧厦老街进行逐段、逐弄走访调查。通过与当地几位高龄老人的聊天、攀谈,许多之前被遗漏的细节一一浮出水面。“比如,在绘制祝家街与同仁桥一带的街景时,我得到了施树滋老师的指点;贤才街一带,殷文尧、俞仁尧、郭松祥等几位老人向我讲述了记忆中的片段;粮埩里一段又幸得俞光定老人的悉心指导;还有同和酱园及大江村一段,法华桥头的周聚忠老师给了我非常详细的描述。”金建炯说,每次去老街走访调研,当地的很多老人都会主动提供信息,热情相助,有些人甚至拿出了翔实的图文资料。“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走访牛市街时,天然照相馆的郑仲威老师不但向我介绍了牛市街的状况,还提供了天主教堂至茶亭弄的全貌,让我的后期创作更加得心应手。”

  手头资料完备后,金建炯开始初稿描绘,中间万一碰到不清楚的地方,便会立即赶到现场进行确认,或请教附近老人进行核实。有时采访的老人之间也会存在争议,便需要多方考证才能定论。如此反复来回修改,仅初稿准备就长达一年之久。而正式进入宣纸绘画阶段时,碰到的问题依然层出不穷。“我是通过白描写实的手法来再现当时的实景,让人能身临其境,触景生情。但许多店铺场景、河道桥梁、人物形态必须按比例描绘在方寸之间,所以,我又上网找了许多古画作为参考,反复酝酿,尽可能地还原当时的真实街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作过程中,金建炯为了能体现当年各店铺的名号招牌,专门采用店额、牌匾、旗帜、灯笼等表现形式来辨识区分,一些弄堂、桥梁、地名便用印章来提示,包括一些老地名与老宅以及当时留存的遗迹也尽可能地如实反映出来,知晓后人。“老街当时很多路段都搭有凉棚,如按写实,必会挡住许多店铺的名称,所以,我采用了破棚描绘,间而露白,来体现棚下的店名及所经营的场景,起到既实又虚的画面效果。”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历经两年的呕心沥血,如今,金建炯创作的30米白描工笔长卷《崧城盛世图》终于封笔问世,其中的艰辛与汗水,自是不言而喻。“作为一名崧厦人,我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事情,力所能及地传承历史文化,挖掘崧厦故事,创作这幅《崧城盛市图》的初衷亦是如此。接下来,我打算将长卷送往老街进行展出,也有计划把它做成便于翻阅的折页,让更多的年轻后辈能知晓昔日崧厦集镇的繁盛街市。”金建炯抚着长卷希冀道。

  记者手记

  采访金建炯老师的当天,太阳很猛,他一边紧张地擦汗,一边将创作过程娓娓道来。他说,现在很多的崧厦年轻人都不知道老街曾经的模样,为此,他想用手中的画笔,将老街的记忆传承下去。因为《崧城盛世图》有70公分的宽度,所以,金建炯老师每次都必须站着作画,时间一长,腰就疼得直不起来。但即便如此,他还是雷打不动地坚持了整整两年。期间,最难熬的是闷热的夏天,宣纸作画不能使用电扇,书房里又没有空调,于是,他就赤膊上阵,每回都画得汗流浃背。

  聊天的间隙,得知许多美丽乡村的墙绘,都出自金建炯老师的手笔。而为了创作这幅长卷,在过去的两年中,他一边忙于墙绘,一边专心作画,通宵达旦伏案绘图几乎成了常态。如今,《崧城盛市图》终于绘就,金建炯老师想要传承历史文化,挖掘崧厦遗迹的心愿已达成一半。但愿,当这幅凝聚了无数心血的集镇繁盛街市图对外展出时,每一个驻足观赏的人,都能感受到金建炯老师这份深沉的爱乡之情。

上虞日报 记者 王淋玲 文 傅永苏 摄

责任编辑:沈 洁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领导动态 >>更多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全文
· 习近平:强化使命担当 勇于创新突破 努力建...
· 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
·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8日上午隆重...
· 习近平致电祝贺武契奇当选连任塞尔维亚总统
· 习近平: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公告公示 >>更多
· 2022年3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2年2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2年1月绍兴好人公示
· 2021年12月绍兴好人公示
  文件资料 >>更多
  文明简报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 2016年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文件摘选
· 绍兴打造“文明小师爷”系列动漫传播正能量
· 诸暨市"五字诀"扎实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
· 新昌县“四个一”强化道德模范选树宣传
· 上虞区三举措打造“孝德文化”高地
友情链接    
绍兴网 | 渭南新闻网 | 绍兴市网上爱心博物馆 | 中国柯桥网 | 绍兴残联 | 诸暨网 | 上虞网 | 嵊州市 | 新昌县 | 志愿者注册平台 | 点亮一盏灯 | 绍兴网络电视台 | 一米阳光爱心社 | 绍兴红十字会器官(遗体)捐献网上纪念馆 | 最美绍兴人 红十字好人榜 |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
 地方文明网站
浙江省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绍兴网 提供技术支持